資料庫與網路資源:所有資源清單  

   使用說明  

   查詢結果      查詢所有資源清單 共計180筆
資源名稱 類型 簡介 使用範圍 語文 更新日期
1

臺灣近海區域貝類資料庫

研究工具

工具書
地圖
數位典藏

本系統為生態考古研究議題研究所需而建置,提供本所所藏考古發掘中常見的貝類或貝器遺留比對研究之用。除了收錄考古出土的貝類遺物或生態遺留之外,比對的現生貝類標本主要來自本所退休研究員鍾柏生先生長達40年的收藏,其標本蒐集分布的地點主要於臺灣近海區域。除了友善檢索功能,另藉由分布區域、依外形檢索、依功能檢索及依物種分類檢索,提供多樣化的搜尋方式,與臺灣考古遺址地理資訊系統結合,提供古今貝類分布之空間資訊。

無限制 中文 2023-09-15
2

3D考古文物櫥窗

一手史料

出土文字
石刻史料
數位圖像

本系統為推廣考古學知識,透過3D考古遺物模型的製作,以彌補舊有平面2D展示及互動式的不足,結合適當的圖文說明,使大眾能夠不受時空限制,更全貌的以多角度欣賞考古遺物,並且能夠連結至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獲取文物相關資訊,更全面的了解考古遺址與遺物之文化內涵與歷史意義。本網頁模型採用攝影測量技術製作,並持續建置新增3D文物模型。文物類型包含臺灣出土考古文物、本所館藏小屯隋唐墓葬出土瓷器,殷墟出土甲骨、青銅、玉石器、民族學銀器及漢代簡牘等文物。

無限制 多語文 2023-09-15
3

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

一手史料

出土文字
數位圖像

本系統整合國內外機構收藏管理的「漢字」圖像,透過資源共享、共通查詢,讓使用者對東亞漢字文化的時代、地域發展產生整體認識。中文版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文化中心建置,並與日本奈良文化財研究所、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國立國語研究所、國文學研究資料館、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合作,藉由單一窗口跨國、跨機構、跨資料庫查詢百萬件高解析度文字圖像,且所有圖像均以創用CC條款釋出,開放使用者免費下載進行資源再利用。

無限制 多語文 2022-03-31
4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本網站展示「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歷年來之成果,除了以網頁展示經數位化的本所精選藏品之外,並加值利用本所藏品作為教育推廣之素材,以3D文物模型、科普文章、動畫、教案等形式推廣考古學知識。

無限制 中文 2024-02-20
5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

一手史料

出土文字
石刻史料
數位圖像

本資料庫收錄中央研究院歷史與研究所所藏及相關合作案之數位典藏成果,採取考古學的系絡分為「遺址」、「遺跡」、「遺物」三個子資料庫,也收納各種形式的媒體檔案,例如與考古工作及研究相關的各式照片、線繪圖、拓片、田野記載表、墓葬記載表、地圖等各式記錄在本庫的「檔案」子資料庫中。提供資料以本所考古報告及相關合作單位的材料為限。

無限制 中文 2024-02-20
6

臺灣考古遺址地理資訊系統

研究工具

工具書
地圖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本系統介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搭配地理資訊技術及網路地圖圖磚服務,讓使用者能瀏覽並檢索臺灣及離島各地考古遺址資訊。系統收錄歷年來臺灣及離島地區考古遺址普查及發掘資料,逐年分區建置,至2021年底,收錄臺灣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及離島地區資料,所介接之遺物資訊,則以本所考古工作成果為主。

無限制 中文 2022-04-01
7

簡牘字典—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

一手史料

電子全文
出土文字
數位圖像

本庫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1930年代<中瑞西北科學考查團>在額濟納河流域發掘的「居延漢簡」及其他簡牘共13,000餘件為收錄範圍。採用國際圖像互通架構(IIIF)規範,以開放的角度協助使用者查詢簡牘資料、字形圖像,是一個能檢索字形、書寫特徵、形態,文字與文字關係、簡牘與簡牘連結的數位人文工具。

無限制 中文 2022-03-31
8

明清檔案工作室

研究工具

科普網站

本所明清檔案工作室簡介及相關規範。

無限制 中文 2023-11-08
9

徽州契約文書

二手資料

索引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複製所藏契約文書等珍貴文獻資料,主要為明、清、民國時期各種土地買賣契約、租約、批契、稅契憑證、置產簿、合同、鄉規民約、族規家法、鄉試卷、魚鱗圖冊、田土號簿等,均為海內外孤本。

目前資料庫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查檢最新資料,請至中央研究院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

無限制 中文 2023-11-07
10

傅斯年圖書館整編史語所檔案目錄

二手資料

索引

為本所創所以來文書檔案之整編目錄,正持續建置。

無限制 中文 2023-07-24
 
[ 1 ] [ 2 ] [ 3 ] [ 4 ] [ 5 ] [ 下一頁 ]    在第1頁,共180 筆  
 
回前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