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簡介與精品選萃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字型按鈕 字級設定中字型按鈕 字級設定大字型按鈕   
   珍本古籍特色簡介
一、善本書
傅斯年圖書館為國際重要的漢學圖書機構,館內最為珍貴且具特色之典藏,首推三千八百餘部,計四萬四千餘冊的善本書。主要來源是:
(1) 民國二十三年院方撥存,購自南京鄧邦述氏『群碧樓』的藏書,共四百三十餘種。
(2) 民國三十五年教育部撥交接收自日本北平東方文化事業總委員會之善本書,共一千三百餘種。
(3) 購自江安傅增湘「藏園」的部份藏書。
(4) 民國五十七年洽購李宗侗(玄伯)散出的善本百餘種。
這四萬餘冊的善本書,以罕見的秘籍居多,複本較少。主要為宋、元、明及清初刊本、稿本,以及名人之批校本、手鈔本、繪寫本等,是國內外研究者所重視的典籍。

二、古籍線裝書
本館另庋藏約十四萬餘冊的古籍線裝書,主要為清代及民初刊本,以史部與集部居多。其中地方志古籍二千餘種,約二萬三千冊,地方志綜述一地之沿革、自然及人文變遷等,可補正史之不足,是學界非常重視的研究素材。
館藏古籍線裝書中,尚有日本及韓國的刊本,日本刊本約有二百七十種,一千五百餘冊;韓國刊本約有七十種,三百四十餘冊。這批圖籍除可資校勘中國的古籍外,另一方面亦有保存文獻及提供學術研究的價值。

三、整理、利用
本館自民國七十七年底起,採用光碟來攝存善本古籍的內容,一則可以減少調閱原書所造成的損傷,以延長書籍的壽命,二則可提供讀者更方便、更迅速的檢索與使用。將來冀能透過網路,讓資料得到更廣大的流通。
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善本書全文影像系統」建構於本所 NOVELL 網路上;民國八十八年十月,史語所網頁中建置「傅斯年圖書館善本書目全文資料庫」,各界人士可以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檢索已數位化的俗文學書目性資料,也可以在傅圖閱覽室線上閱覽善本圖籍影像檔,並可利用印表機列印所需之資料。
善本古籍的維護,過去較著重「保存」,當前則同時注重「流通、利用與推廣」,使其以另一種面貌呈現在國人面前,並使其內容能得到最充分的運用。本館將朝此方向繼續前進。

 
   珍本古籍精品選萃
書名 書影 簡介
番社采風圖 番社采風圖 清乾隆間墨書彩繪本
本書係巡視臺灣監察御史六十七使臺期間(1744-7) 命工繪製之原住民風俗圖
( 40.5x29.5公分)
臺灣番界址圖 臺灣番界址圖 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彩繪紙本
以藍線與紅線標明民番新舊界址。
(48x666公分)
坤輿萬國全圖 坤輿萬國全圖 利瑪竇編繪
明萬曆三十年(1602)彩繪紙本
凡六圖合為一全圖,
圖中繪有船隻動物。
(全彩攝影6張;174x69公分)
精選古今名賢叢話詩林廣記 精選古今名賢叢話詩林廣記

前集十卷後集十卷/(宋)蔡正孫編
元刊本
每半葉十行,行十六字;版心小黑口,雙魚尾(魚尾相向),中間簡記詩、卷幾,下記葉次。
(匡183.3x12公分)

新編事文類聚翰墨全書 新編事文類聚翰墨全書 (元)劉應李編
元刊本
明洪武九年宋濂手題記。每半葉十二行,行二十四字,夾注雙行字數同;版心黑口,雙魚尾(魚尾相隨),雙欄。
( 匡16x10.7公分)
史記集解 史記集解 一百三十卷/(漢)司馬遷撰
北宋景祐監本補配南宋黃善夫本及元饒州路儒學本
每半葉十行,行十九字,注文雙行,行二十五六七字不等。左右雙欄,版心白口,單魚尾,中縫中題史本紀幾,下署刻工姓名。
( 匡20.1x15.1公分)
南華真經 南華真經 十卷/(周)莊周撰;(晉)郭象注
南宋刊本
每半葉九行,行十五字,注文雙行,行三十字。左右雙欄,版心白口,單魚尾,中縫記卷幾,下署刻工姓名。
(匡21.8x14.8公分)
文苑英華 文苑英華 存十卷/(宋)李昉奉敕編
宋刊本
蝴蝶裝。每半葉十三行,行二十二字。左右雙欄,版心白口,單魚尾,上記字數,中題書名卷數,下署刻工姓名。原書一千卷,此本存卷二百七十一至二百八十。
(匡22.2x16公分)
陶菴全集 陶菴全集

二十四卷
(明)黃淳耀撰;(清)陶應鯤編
清乾隆二十六年(序)寶山學刊本
粘有"編修錢樾覆校"簽條,四庫全書修書所用底本。每半葉十行,行二十二字;版心花口,單魚尾,上記書名,中間記卷次,下記葉次。
( 匡17.8x13.8公分)

說文解字義證 說文解字義證 五十卷/(清)桂馥撰
清咸豐元年靈石楊氏刊本
首有民國十六年題守一子(丁福保)題記。每半葉十行,行二十三字,夾注雙行字數同;版心花口,單魚尾,上記書名,中記卷,下記葉次、連筠簃叢書靈石楊氏刊。
(匡18.5x13.5公分)
披沙集 披沙集 六卷/(唐)李咸用撰
宋書棚刊本
每半葉十行,行十八字;左右雙欄,版心白口,單魚尾,上記字數,中題披沙集幾,下記葉次
(匡17.6x13公分)
李群玉詩集 李群玉詩集 三卷後集五卷
(唐)李群玉撰
宋書棚刊本
每半葉十行,行十八字;左右雙欄,版心白口,單魚尾,上記字數(然後集不記),中題書名及卷次,下記葉次。
(匡17.5x13公分)
碧雲集 碧雲集 三卷/(唐)李中撰
宋書棚刊本
每半葉十行,行十八字;版心白口,單魚尾,間或雙黑魚尾(魚尾相隨),上記字數,中題碧雲集上下,下記葉次、刻工姓名。
(匡17.8x12.3公分)
王念孫論韻十八條 王念孫論韻十八條 二十四卷
清王念孫(1744-832)手稿本
篇末王氏自記「倉卒錄得十八條,本欲再謄清呈閱,恐再遲則緩不及事,且案頭無書,不能考證,祇據意見所到為之,故多所未安,務祈
考訂原書,重加改正,文不成文,字不成字,惟知己諒之而已。」
(2頁;24.3x78公分)
水滸四傳全書 水滸四傳全書 一百二十回/(明)施耐庵集
撰;(明)羅貫中纂修;(明)李卓吾評點
明楊定見原刊本
十行二十二字
民國五十年胡適朱筆手題記。
(匡20.4x14.4公分)
 
回前頁 跳至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