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與網路資源:本所自建資源  

   使用說明  

   查詢結果      查詢 本所自建資源 共計37筆
資源名稱 類型 簡介 使用範圍 語文 更新日期
1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考古資料、漢代簡牘、甲骨文拓片、青銅器拓片、漢代石刻畫象拓本、佛教石刻造像拓本、遼金元拓片、五代及宋拓片、善本古籍、印記、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

一手史料

電子全文
出土文字
石刻史料
數位圖像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IHP Digital Archives Online)含括本所歷年所建置之數位典藏成果,內容包含考古資料、漢代簡牘、金石拓片、善本古籍、印記、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12個資料庫,近76萬筆資料。藉由本系統,使用者可以進行跨資料庫查詢,一次查詢原本分散在各資料庫的內容,提升查詢的速度和方便性。使用者也可以針對單一資料庫進行更深入的進階查詢,在廣度及深度上皆能滿足不同查詢需求的使用者。另外,本系統也增加了若干工具,如查詢結果分析、會員收藏、影像比對、資料引用及輸出等,方便使用者進一步利用檢得的資料。

無限制 中文 2018-03-31
2

內閣大庫查詢系統

一手史料

數位圖像

內閣大庫檔案內容多涉及一般行政事務,而許多案例並不見於會典或則例,是研究制度史的重要材料,同時對於社會史、經濟史或法制史等的研究也極具價值。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3

漢籍全文資料庫

一手史料

電子全文

資料庫內容包括經、史、子、集四部,其中以史部為主,經、子、集部為輔。若以類別相屬,又可略分為宗教文獻、醫藥文獻、文學與文集、政書、類書與史料彙編等,四十年來累計收錄歷代典籍已達一千四百八十六種,八億二仟三百五十三萬餘字,內容幾乎涵括了所有重要的典籍。

無限制 中文 2024-02-20
4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古典目錄導航系統

二手資料

書目
索引

本計畫挑選重要之古典目錄加以數位化,並藉由新式資訊技術以突顯並加強古典書目的指引功能。透過系統架構,可瀏覽歷朝典籍書目之分類體系,亦可追蹤個別典籍或某特定類別典籍,在歷代目錄中收錄狀況及其所屬類目。本計畫期望提供嶄新研究工具,讓人文學者可從不同角度瞭解傳統典籍的知識分類架構及歷代遞變。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5

傅斯年圖書館珍藏圖籍書目資料庫

二手資料

書目

收錄善本書、古籍線裝書、金石拓片、俗文學等四個珍藏書目資料庫;使用者可以只勾選部分資料庫(一個或多個)進行檢索。目前資料庫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查檢最新資料,請至中央研究院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

無限制 中文 2023-07-24
6

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為本所典藏各式拓片之資料庫入口網站,包括甲骨文拓片、青銅器拓片、漢代石刻畫象拓本、佛造石刻造像拓本、遼金元拓片等。本網站內容目前已停止更新。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7

史語所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數位典藏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結合跨學科(人類學、歷史學、文學)方法與視野,廣泛運用各種文物、文書 (調查報告、方志遊記,乃至小說、戲曲等材料)與圖象資料,來詮釋與呈現這些材料背後的「人與地」(人與其環境生態的關係)、「人與人」(人群間各種社會 認同、區分)、「人與天」(人類之生命禮俗與宗教信仰)等情境,同時呈現中國族群研究的多元論述與探討中國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8

歷史語言所藏遼金元拓片資料庫

一手史料

數位圖像

傅斯年圖書館(以下簡稱:傅圖)藏有遼金元拓片約2000幅。其中以元代(1260-1368)拓片佔絕大多數, 約1400幅;遼(907-1125)、金(1115-1234)拓片各為160、450幅。傅圖遼金元拓片之年代,介於西元946-1382年之間,年月不詳者不少。至於內容,則涵蓋了墓誌、墓碑、刻經、造像、題名、詩詞、道教、佛教、聖旨、令旨、法旨等等,豐富多采。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9

歷史語言所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資料庫

一手史料

出土文字
石刻史料
數位圖像

傅斯年圖書館目前收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約一千五百餘件,主要椎拓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出土,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多數藏品為民國17年本所創建以來,至26年抗戰期間,由傅斯年、徐中舒、董作賓、勞榦等前輩,藉由贈送、交換、購買或田野調查時拓製而得。這批入藏有不少罕見的精拓本,較之目前國內外出版圖錄更為精美、完整。歷經文革,不少原石慘遭破壞或已蕩然無存,因此這批早期的拓本可說是彌足珍貴。本資料庫內容最後更新日期為中華民國104年1月31日,未提供申請使用,若要查詢或申請資料庫,請前往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謝謝!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10

傅圖館藏印記資料庫

一手史料

電子全文
數位圖像

傅圖館藏善本古籍、金石拓片之印記查詢系統。本資料庫內容最後更新日期為中華民國104年1月31日,未提供申請使用,若要查詢或申請資料庫,請前往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謝謝!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 1 ] [ 2 ] [ 3 ] [ 4 ] [ 下一頁 ]    在第1頁,共37 筆  
 
回前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