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與網路資源:查詢類型  

   使用說明  

   查詢結果      查詢類型為數位典藏 共計17筆
資源名稱 類型 簡介 使用範圍 語文 更新日期
1

臺灣近海區域貝類資料庫

研究工具

工具書
地圖
數位典藏

本系統為生態考古研究議題研究所需而建置,提供本所所藏考古發掘中常見的貝類或貝器遺留比對研究之用。除了收錄考古出土的貝類遺物或生態遺留之外,比對的現生貝類標本主要來自本所退休研究員鍾柏生先生長達40年的收藏,其標本蒐集分布的地點主要於臺灣近海區域。除了友善檢索功能,另藉由分布區域、依外形檢索、依功能檢索及依物種分類檢索,提供多樣化的搜尋方式,與臺灣考古遺址地理資訊系統結合,提供古今貝類分布之空間資訊。

無限制 中文 2023-09-15
2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本網站展示「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歷年來之成果,除了以網頁展示經數位化的本所精選藏品之外,並加值利用本所藏品作為教育推廣之素材,以3D文物模型、科普文章、動畫、教案等形式推廣考古學知識。

無限制 中文 2024-02-20
3

臺灣考古遺址地理資訊系統

研究工具

工具書
地圖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本系統介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搭配地理資訊技術及網路地圖圖磚服務,讓使用者能瀏覽並檢索臺灣及離島各地考古遺址資訊。系統收錄歷年來臺灣及離島地區考古遺址普查及發掘資料,逐年分區建置,至2021年底,收錄臺灣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及離島地區資料,所介接之遺物資訊,則以本所考古工作成果為主。

無限制 中文 2022-04-01
4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人文網站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網站展示史語所歷年數位典藏建置成果,介紹近年數典計畫架構與目標,並提供教學與加值資源予大眾使用。

無限制 中文 2024-02-20
5

傅斯年圖書館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傅斯年圖書館自1980年代推展數位化工作迄今,隨著各式數典計畫的執行,多年耕耘累積了豐富的數位資源。網站於2021年改版上線,內容彙集傅圖館藏善本古籍、印記、拓片等資料庫成果,將精選藏品素材、專題介紹、數位化現況、實務經驗與各項數位化成果公開與各界共享。未來將持續以主題資源與加值推廣的嶄新呈現,盼能創建更優質的數位典藏入口網站。

無限制 中文 2021-03-18
6

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庫—民族文物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民國18~32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多次長期深入中國南方、西南與東北地區進行民族調查,蒐集了大批民族文物。民國八○年代,史語所研究人員再度回訪先前的田野調查地點蒐集民族文物。這些文物包括布依、傣、苗、彝、侗、景頗、羌、赫哲、仡佬、阿昌、哈尼、拉祜、佤、德昂、瑤、傈僳、獨龍、藏、彝、壯、納西以及畲等22個少數民族,以及老緬、偒僙等少數境外或未識別的民族,庋藏數量約1,200餘件。這些材料本身在當代中國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具有重大價值;與前述早期資料對照,更能讓我們探索近五十年來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變遷。「民族文物資料庫」係為數位典藏而開發,針對上述田野調查所蒐集之少數民族文物的保存需求,設計符合文物保存、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的數位典藏資料庫,建構民族學文物影像專屬的資訊管理系統。透過時間與主題類別等項目予以分類管理,以促進這批少數民族文物的保存、推廣與研究。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7

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庫—民族文書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所藏少數民族文書,多數係1920年代至1940年代間,由本所早期研究人員赴中國西南地區進行田野調查時所蒐集而得。文書所屬的族群概有布依、傣、苗、彝、納西以及畬;文書所使用的文字,則包括了漢文、傣文、彝文、緬文、藏文、東巴文與格巴文等,庋藏數量約800餘冊。為增進上述少數民族文書的典藏利用價值,並達到永久保存之目的,本所「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數位典藏計畫於2002年開始進行文書的整理以及數位化工作,並透過數位掃瞄與數位拍攝等方式,將這批少數民族文書進行數位化。「民族文書資料庫」係為此數位化工作而開發,針對上述所提各項民族文書的保存需求,建構民族文書影像專屬的資訊管理系統,並設計符合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的數位化典藏資料庫,依少數民族的歷史文獻、儀式文本以及文藝創作等不同的主題與特性,進行分類與管理,以有效保存並利用這批少數民族文書。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8

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庫—田野照片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民國18~32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多次長期深入中國南方、西南與東北地區進行民族調查,詳盡蒐集大批文物、文書、田野照片等文物予以保存。民國八○年代,史語所研究人員再次從事西南民族田野調查工作亦蒐集一些文物、照片與錄音資料,這些材料本身在當代中國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具有重大價值;與前述早期資料對照,更能讓我們探索近五十年來少數民族文化的變遷。「民族學影像資料庫」係為數位化典藏而開發,將上述所提田野調查所蒐集的少數民族照片保存需求,設計符合照片保存、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的數位化典藏資料庫,建構民族學照片影像專屬的資訊管理系統,將有關於少數民族的日常生活、村寨聚落、宗教儀式與體質測量等不同主題的田野調查照片,依拍攝時間與照片主題等方式予以集冊管理,以有效保存所蒐集的少數民族照片。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9

台灣宋史研究網

研究工具

工具書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本所研究員柳立言先生於92年3 月18日申請架設,主要目的是介紹在臺灣研究宋代歷史的「人物」、「活動」、「成果」,和「研究資料」。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10

台灣美術圖像與文化解釋

研究工具

數位典藏
科普網站

本所研究員顏娟英女士為該計畫主持人,網站內容分為鄉村懷舊、都市圖像、女性、原住民、靜物、生活輯景、山岳繪畫、自然花鳥共 8個主題,提供畫作影像及說明。

無限制 中文 2017-11-02
 
[ 1 ] [ 2 ] [ 下一頁 ]    在第1頁,共17 筆  
 
回前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