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站架構史語所傅圖
回首頁
   
回首頁
典藏介紹

  「梅苑藏書」之範圍涵蓋甚廣,可說是研究台灣近現代史最豐富和全面的參考資料。對研究個別重要史事,如「霧社事件」、「阿片問題」、「台灣總督府政策」、「二‧二八事件」、「黨外反對勢力」等,更是不可或缺。茲對部分珍貴資料簡介如下:

(一)臺灣總督府檔案

戴府未整理之日文台灣資料中,除了各州廳報告書、台灣籍民資料、及高砂義勇隊資料外,以台灣總督府檔案為最大宗。一批708件台灣總督府未整理之檔案,主要內容為日本大正元年及二年(1912-1913)之台灣總督府文書,包含檔案原稿、電文及書信等珍貴資料。區域範圍除台灣外,亦有關東廳及朝鮮等地之資訊。人物方面則以內田嘉吉、鈴木三郎等總督府官僚為主。文書內容則涵蓋理番政策、糖業經營、日本政治人物在台(後藤新平、阪垣退助等)、日本中央政界動態、台灣民間團體活動等重要課題,均為日治時期台灣史及日本近代史研究上之重要原始資料。由於中研院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作進行之「台灣總督府檔案光碟」計畫已完成,此批珍貴資料的入藏,對於台灣總督府文書的整理及研究工作之後續,將有直接助益。

(二)臺灣文學雜誌史料

「梅苑藏書」有大量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雜誌史料,有很多是龔鵬程與林景淵先生編的《台灣各圖書館所藏日據時代的期刊一覽》所沒有收錄的。2003年中,《文訊》雜誌社在台北、台中、台南等地巡迴舉辦「台灣文學雜誌展」,就從「梅苑藏書」借了40種118冊雜誌期刊,計為:

1. 旬刊台新;2. 台灣文學;3. 民俗台灣;4. 台灣新文學;5. 台大文學;6. 台灣文藝;7. 媽祖;8. 台灣文藝月刊;9. 翔風(復刻本);10. 台灣少年;11. 南雅;12. 文藝台灣;13. 新建設;14. 新大眾;15. 南方;16. 台灣風土記;17. 鯤洋文藝社報;18. 第一線(先發部隊);19. 台灣文學;20. 風月報;21. 台灣藝術;22. 台灣文藝(台灣文藝聯盟編);23. 愛書;24. 台灣文藝誌;25. 台灣文學(1948年);26. 台北文物;27. 台灣文獻;28. 台灣青年;29. 台灣文藝(台灣文學奉公會);30. 台灣藝術;31. 奮鬥;32. 學鐙;33. 台灣文藝叢誌;34. 文學評論;35. 台灣文化;36. 台灣民報;37. 前鋒;38. 台灣;39. 台灣公論;40. 南音。

這40種期刊均為國內罕見之珍貴史料,例如西川滿的《媽祖》,台灣分館、台灣大學、吳三連史料基金會都只有一期,而「梅苑藏書」就有十一期之多。相關的文學史料的價值,可以參見《文訊》214期(2003年8月號)「文學史料之蒐集與典藏」之專題介紹。 除了上述台灣文學雜誌外,「梅苑藏書」又有吳濁流等著名作家的手稿等珍貴史料。這些史料的入藏,相信將對中研院從事台灣文化史的相關研究,尤其是中國文哲研究所之台灣文學史料研究資源的充實,有直接助益。

(三)二二八事件史料

戴國煇先生經歷「二二八」和「白色恐佈」的亂局,自1956年進入日本東京大學就讀,即著手蒐集「二二八」史料,從1983年起以「梅村仁」之筆名於《台灣與世界》雜誌連載「二‧二八史料舉隅」等文章,為國內研究二二八事件之先驅者。「梅苑藏書」有大量相關史料,例如影印自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圖書館之戰後初期期刊及第一手報導資料,為國內絕無僅有,例如:(1)正氣月刊;(2)前進月刊;(3)台灣月刊;(4)李翼中帽簷述事(二二八回顧);(5)二二八週年誌(台灣省旅平同鄉會、天津市台灣同鄉會);(6)台灣事變內幕記(唐賢龍,6/1947,南京發行);(7)台灣內幕(3/1949);(8)政經報(1945, 1946)等。

此等珍貴台灣史料的入藏,有助中研院同仁從事二二八事件史料的蒐集整理,以及台灣現代政治史的相關研究。黃彰健院士近來專心研究「二二八」事件,據他表示,戴先生相關著作所引用之資料有不少是獨家所有,其價值可見一斑。

(四)臺灣原住民文獻

戴國煇先生致力台灣史研究,對原住民議題十分關切,藏有大量昭和初年蕃人蕃地關係的剪報資料、高砂族關係剪報資料及高砂族史料文獻等,均為坊間難得一見。例如:(1)1930年原住民剪報一冊;(2)1931年新聞切拔、蕃人蕃地關係:拔萃帖∕林務課;(3) 1933年1月至11月原住民剪報一冊;(4)1933年11月至1934年9月原住民剪報一冊;(5)1935年10月至1937年11月原住民剪報一冊;(6)1937年11月至1939年1月原住民剪報一冊;(7)1939年2月至1941年9月高砂族剪報一冊等。

其他還有手寫原稿或影本之高砂義勇隊關係資料等,均是研究日據時期理蕃、制蕃、治蕃、霧社事件,及高砂義勇軍組織等不可多得之資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