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站架構史語所傅圖
回首頁
   
回首頁
生平傳略
年輕時期
劉茂源先生(1926-2005),苗栗縣苑裡鎮人,出生於耕讀世家,父親劉秀東在家中排行老四,畢業於台大農學院前身之農專,和田寮陳員外大千金幸仔成婚,育有7男4女,身為長子、長孫的他,集兩大家族之寵愛於一身。先生自幼在雙親的嚴格督促中,立志苦讀向學,1944年考入台北第二師範學校,1946年畢業後即返回家鄉任教於苑裡國小及苑裡國中。由於熱愛體育運動,先生於教學服務期間成立〝黑潮排球隊〞並身兼隊長,成績優異,奪得多次全省運動會排球比賽的冠軍,轟動排球體壇。1951年當選為台灣省第十屆體育優秀青年。1953年先生轉任台北市立大同國中擔任體育衛生組長,在這後續的22年當中,先生於寒暑假或課餘之暇的唯一嗜好就是研究考古文獻,或是到各處去挖掘採訪,為台灣尋根,並陸續在國內報章雜誌,發表不少論文,這些論文亦成為許多學者研究台灣文化和大陸血緣文化重要之參考資料。先生曾是一位資深體育老師,也曾是一位愛好攝影的資深攝影家,更是喜愛登山的健行者,他也因為觀看1964年東京世運會的紀錄片而得到靈感,成為國內「波浪舞運動」的創始人。
黑潮排球隊隊史及成績紀錄表
波浪舞運動
波浪舞運動
先生於台北第二師範學校求學期間,適逢台灣考古先驅國分直一教授從台南轉到該校任教,當時日本統治者為消除台灣人的民族意識,一直灌輸台灣文化是從菲律賓等南洋地區傳來,國分教授本著學術良知,力陳台灣文化受到大陸文化影響,因而受到日本憲警的關注,先生受到國分教授言教及身教的影響,並對「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的考古學發生濃厚興趣,在國分教授的鼓勵下,1946年先生開始參與苑裡貝塚發掘調查工作,從此便與考古結下不解之緣,並於1949年成為發現麻頭路遺址的第一人。除了平日到處採訪及進行挖掘外,1976年於台北市立大同國中教職退休後,也因受到這位日本考古界德高望重的教授啟發,進而計畫到日本留學研修考古學,但這個計畫未獲得太太及家人的認同,「都已經五十多歲的人,把考古當消遣還可以,居然還想出國留學深造,不要說孩子還小,需要幫忙照顧,從現實情況考慮,學雜費、生活費,在日本都是一筆不輕的負擔」,在計畫中原希望申請留學生獎學金,來添補費用,但日本交流協會和文部省設立的獎學金均因他已「超齡」,故無緣申請,夫妻兩人惶恐的心情可想而知,兩人爭執又爭執,最後在先生「執迷不悟」的堅持下,家人無奈做了讓步。
1976年先生以發表有關考古的文章及研究報告獲得日本文部省核准,故准予參加插班考試,熊本大學承認他在台北師範學校的18個學分,讓他從大學二年級唸起,但必須再修完138個學分才能從文學部史學科(考古學專攻)畢業,先生於1979年3月畢業時所修的學分數高達178學分,遠超越學校的畢業學分門檻規定,於畢業典禮會場,他穿著中國棉襖年紀看起來比許多教授還大,熊本日日新聞的記者訪問了這位令人矚目的對象,以四欄題大篇幅報導:「52歲在異國很光榮得到文學學士,他的目標是當自己祖國大學的教授,因此還要更進一步到大學院,研究考古民族學」。
1979年先生入學國立九州大學,從碩士學位課程研修至1984年的博士學位課程。1984年3月,先生57歲,歷經五年的深造研究,以「環台灣海峽地域之考古學研究」論文通過博士資格審查,成為九州大學當年四十幾位博士生中,唯一的文學博士。他是九州大學歷年來第一位研究考古學而取得學位的博士,他的證書記載著「九州大學文博甲第七號」也就是該大學歷年來修習完成文學博士課程的第七位,由於是高齡學生再加上外國人身分的緣故,在榮獲博士學位時,日本的學術界轟動一時,日本各家報紙、雜誌也競相報導這位有志竟成的傳奇考古學博士的事跡,令人讚嘆的不只是他在九州大學留下光榮的紀錄,他的苦學精神,尤為罕見。
課堂報告
課堂筆記
博士學位證書
先生在日本留學期間,苦讀的精神,做事認真、踏實,一直贏得師友的尊敬,他曾擔任熊本大學亞洲留學生會長,在九州大學深造時又被選為台灣同學會會長。熊本大學的白木原和美教授是奠定他考古學基礎的恩師,而他在考古學上有今日成就,則歸功於九州大學的岡崎敬教授,岡崎敬教授是日本學術界最著名的中國考古學泰斗,他對這位又老又勤學的台灣學生,不但在學業上指引他,在生活上也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除此之外,日本史前陶器權威橫山浩一教授及西谷正副教授也給予先生很大的照顧與鼓勵。
在負笈東瀛八年的留學期間,由於經濟能力的限制,食、衣、住及讀書全在一間斗大密閉不通風的小房間,唯一的窗戶是屋頂的採光板,書籍堆高至小屋的天花板,先生自嘲得隨時擔心萬一有大地震,將會「被書壓死」。省吃儉用,每天伙食費不超過六百日圓等於一百台幣,說這種消費在日本是「小吃」到極點,先生對於專業書籍的購買卻毫不吝嗇,經常參加論文比賽及投稿,獲得獎金都投資在購買專業書籍上。
先生於1955年與林愛玉女士結婚,一個成功的男人的背後站著一個偉大的女人,妻子是他所有成就的支柱,長期執教並退休於台北永樂國小的林愛玉老師,在丈夫負笈東瀛寒暑八年的歲月中,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待育幼子,她無怨無尤,肩挑嚴父、慈母之重任,更要時時支援丈夫各項學雜費與生活費,先生學有所成,一切的付出皆已值得,對於所經歷的辛苦,亦深感滿足。劉先生與林女士育有1子2女,長子亮宏留美碩士學成後任職於電子公司之高階主管。長女宜享取得美國德州大學藝術碩士學位,並獲選為英國皇家芭蕾舞甄試委員,是目前台灣唯一獲取此榮銜者。次女宜姈留學日本,畢業於日本琉球大學醫學系,畢業後繼續留在日本行醫,目前為小兒科醫生。
一家五口合照
一家五口合照
一家五口合照
※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73年5月22日、台灣新生報73年5月29日、民生報84年9月21日,以及家屬提供之研究經歷及履歷等相關文件、剪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