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站架構史語所傅圖
回首頁
   
回首頁
生平傳略

鄭世璠先生捐贈美術藏書感言
顏娟英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資料來源:《古今論衡》第5期(2000),P147-148。

鄭世璠先生今年九月慷慨將他長年收藏的美術書籍、期刊捐贈給本所傅斯年圖書館收藏,本人代表一位美術史的耕耘者,由衷地表示感謝。

鄭世璠,字子珍,號星帆,1915年8月18日生,台灣新竹市人。從小就受到鄰居水彩畫家李澤藩先生的啟發,入小學便受李老師指導,開始習畫。就讀台北第二師範(1931-1936)期間,先從石川欽一郎學習,再從小原整習畫。戰後也曾就教於前輩李石樵。鄭先生在美術界是有名的活百科書,因為他在二次戰爭前後曾辭去教職,從事記者(1942-1945)與雜誌編輯工作,見聞廣博。同時他也曾參加各種美術展覽活動,包括台灣美術展覽會(府展)、新竹州美展、一廬會、台陽展、青雲展等。他更是戰後少數能執筆以流暢的中文發表文章的前輩美術家。

1987年秋,我決定投入台灣美術史的研究時,便開始經常拜訪鄭先生,從他廈門街一樓的老房子走到牯嶺街十一層的高樓新居。鄭先生和家父曾經是彰化銀行的老同事。鄭先生自1950年至1988年退休為止,一直在彰銀研究室負責雜誌與每年月曆的編輯。鄭先生對我也特別照顧,不但知無不言,而且經常指點我許多重要的採訪路線。我還記得,他特別親自帶我一起去拜訪他的老友,文學家王昶雄與他的夫人,畫家林玉珠。和這些親切的前輩們暢談歡笑,彷如忘年之交的樂趣。

現在重新翻看鄭先生的第一次正式採訪錄音稿(1988.5.30),談話內容從師範學校的沿革到教學內容,師資傳承,到台展、台陽展的演變的意義,贊助問題,再到個人的繪畫理念,不但資料豐富,而且架構龐大,有如精心準備的演講稿。只是提到他個人成長過程的部分很少。如此具有深度而且始終保持謙謙君子的態度,是我的採訪經驗中很少見的。鄭家的客廳擺滿了資料、畫作與民藝作品,常常令我流連忘返。在我陸續撰寫其他已故畫家或畫會研究稿時,我也經常從鄭先生請教他個人的交往與見聞經驗。鄭先生平時觀察入微,談話逸趣橫生,但只要對於他的師長或前輩,總是抱持尊敬的態度,揚善隱惡,令我印象深刻。

鄭先生除了是一位業餘畫家,他同時愛好文學,也是位詩人,故而他也嗜書如 命。在我與他密切來往的十多年之間,經常聽他提起如何整理藏書的問題。我曾經匆匆參觀過一兩次他的藏書,但總是未能窺得全貌。也曾經請研究生幫忙整理書目,卻從未能完成。這次鄭先生以大智慧下定決心,將三千冊書刊(詳細書目及數字尚在整理中)捐贈給傅斯年圖書館的專業人士來整理、保管,並提供給所有研究台灣近現代美術與文化的學者與學生使用,令我們由衷地感激。相信鄭先生無私的喜捨,將為台灣美術史的研究之路燃起一盞明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