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資料庫─主題詳細內容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字型按鈕 字級設定中字型按鈕 字級設定大字型按鈕   
 
發佈時間 2019-12-26 試用期限 2020-12-31
試用資料庫名稱 清代名臣奏疏文稿匯編
資料庫簡介

資料庫簡介:

       本匯編起自順治到光緒朝,收錄清代大臣奏疏、奏議、奏稿、遺集、年譜、全集,共計116部,是迄今此類文集收錄最為全面的清代大臣奏疏文集。本匯編主要蒐集清代重臣奏疏文稿,也包括一些較不出名的官員,如紀曉嵐、劉墉的文集選。作為一種政治工具,奏疏直接關係到軍政大員的政治作風、政治前途,乃至政治生命,歷代有作為的政治家,皆注重對奏疏藝術的追求,所以可說大臣奏疏是研究中國歷史的重要史料。
       本庫按照清代時序排列各朝大臣奏疏文稿,由於許多大臣是所謂“兩朝老臣”甚至“三朝老臣”,編排上難以將其編入“某朝”,故只能大致遵照大臣本人入朝為官,擔任朝廷要職之時劃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