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資料庫─主題詳細內容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字型按鈕 字級設定中字型按鈕 字級設定大字型按鈕   
 
發佈時間 2017-11-09 試用期限 2017-12-31
試用資料庫名稱 書同文五種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一、清代科舉硃卷集成

Ø資料庫簡介:

硃卷是記載清代科舉考試的歷史文獻,但隨著清末科舉制度的廢除,以及內憂外患,這方面的資料散失嚴重。為了保存文化典籍,張元濟、葉景葵等在上海創建了合眾圖書館。並從海鹽朱氏壽鑫齋購買其所藏的2,000冊硃卷,後又有吳縣潘氏硯樓捐贈了1,000餘冊。到了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合眾圖書館改為上海市歷史文獻圖書館,後又與上海圖書館合併。此後仍不斷收集,到九十年代初共8,000餘冊。本集成計收有清代硃卷八千餘種。清代文武百官履歷、傳記、譜系、撰述、行誼盡收於此,時間跨越從康熙到光緒年間的鄉試、會試、五貢等硃卷。

 

二、中醫中藥古籍大系

Ø資料庫簡介:

匯集歷朝各代經典中醫中藥著作104部,包括了著名的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方劑書籍《普濟方》和《本草綱目》著作。

 

三、中醫中藥古籍大系續集

Ø資料庫簡介:

《初編》選錄的都是中醫中藥的最常用最經典的著作,如《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等。這些都是中醫中藥必備之書籍。

《續編》的選題特點之一首先是收錄明清兩朝官修和名醫所撰的經典醫書的注釋、衍義、新編、辯證、直解、精要、合編、補遺等。特點二是《續編》收錄了稀有中醫孤本,均屬於存世罕有的中醫文獻稿本,稀見抄本,共計一百二十六種。依據中醫傳統理論分為:醫經、診法、針灸、經絡、傷寒、溫病、本草、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喉科、眼科、養生、醫案、方劑、綜合、醫論、醫史。收錄的所有內容忠實原書,不對原書做任何改動修飾,完整還原書籍原貌。

 

四、大清光緒朝新法令

Ø資料庫簡介:

內容起自光緒二十七年(1901),止於光緒三十四年(1908),共四函二十冊,是研究清末新政和法律、規程的重要文獻,也是研究中國近代化進程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長期以來,受到國內外清史和中國社會史研究學者的重視。但是,由於當時刊印有限,後又未複重刊,一般讀者借閱多有不便。此外,該書僅有分類目次,不利於讀者快速檢索。為此,編者特利用最新古籍數位化技術,製作本全文數位化《大清光緒新法令》,以方便讀者閱讀。

 

五、歷代金石文集

Ø資料庫簡介:

匯集從宋朝到清末有關金石類專著文集36